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2022--2023学年下学期高一年级工作思路

2022--2023学年下学期高一年级工作思路

2023年02月24日 08:09:07 访问量:392 作者:左银红

高一年级工作思路

一学期以来,高一年级贯彻学校的办学理念,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工作。以“问题导学模式”推进“三新课改”,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推进德育落实,提高学生素质。本学期将进一步深化年级管理模式改革,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我校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和课堂教学实效。创新德育工作理念,培养学生良好品行和行为习惯,使年级管理呈现精细化、科学化、人文化的特点,进而提高年级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    

二、工作目标

1、打造创新的年级:以三新课改契机,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更新教师教学理念。结合高一年级学生身心特点,创新德育工作思路,狠抓常规管理,积极探索自主创新的管理模式。

2、打造奋进的年级:狠抓班风、学风、考风建设。培养学生奋发图强的进取精神,力图转变部分学生自由散漫、不思进取的现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团结奋进、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在年级中形成和谐进取、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3、具体工作措施:

(1)教学重点工作

1、深化三新课改,扎实推进教学常规管理经过一个学期的探索,老师们驾驭问题导学课堂模式的能力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教学方法和理念不断更新。本学期,我们要继续督促教师扎实备课, 落实教学重难点加强课堂巡视及教案、作业批改的检查,了解教师的授课和备课活动,注重教师的教学反思及提升;同时加强新教师授课活动的跟踪,利用师徒结对,做好传帮带,提高年级的整体教学水平

2、完善选科方案,有序推进“新高考选科培训指导”。上学期期中考试后,我们对学生的选科状况进行了初步的摸底,在寒假期间,我们利用钉钉课堂对学生及家长进行了初步宣传和指导。开学后,我们会以学生考试成绩为参考,做好成绩分析和调研工作,了解学生的优势学科和弱势学科以及学生的兴趣特长和未来职业规划,有针对性地开展选科指导工作。年级组会分层召开班主任会议和科任教师会议,宣传文件精神、落实工作要求,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把尊重学生与选科指导有机结合,确保学生科学理性选科,促进自身全面发展。

3、多措并举,做好合格考备考工作。为了更好的迎接高一下学期的化学、生物、历史、地理四个学科的合格考试,年级组要全面调研学情,并督促备课组进行集体教研,认真研究合格考考点和22年合格考试题,精准制定备考策略与计划,编写适合我校学生的合格考手册及知识点、模拟习题等。同时采取以题促教,以考促学、班级内小组复习结对帮扶以及全员导师一生一策个性化辅导的方式,精准分配,包干到人,为学生量身制定合格考复习方案,从而避免合格考大面积不过的现象。

4、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新入职教师经过一个学期的适应期,暴露出的问题主要为专业技能不足、教学管理经验缺乏、所学理论与教学实践发生冲突等,为了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年级组将在老带新的基础上,对新入职教师采取月公开课汇报、集体备课新教师说课,组内教师听评课、管理团队推门听评课制度,督促提升,表彰激励,全面提高新入职教师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二)教研重点工作:

1、组织各备课组学习有关三新课改的的教学经验,探讨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并应用到课堂教学中,使教学过程既科学严谨,又充满活力。

2、加强集体备课,要求明确集体备课时间、议题及教学重难点、教学设计环节及中心发言人等,并加大检查力度,发挥集体智慧优势。促各备课组重点依据高效课堂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力求破解制约学科高效课堂教学的瓶颈鼓励各备课组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学科特点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3、监督各备课组做好“问题导学模式”示范公开课工作。以备课组为单位,以备课组长为核心,发挥好优秀教师和备课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实践和探索中不断完善高效课堂。

德育重点工作:

   1、班主任方面:

(1)加强培训,结合学校的的班主任培训,认真开展年级组自培,深入学习校园网上优秀班主任经验,提高班主任管理水平。

(2)每个月底定期进行级组内班主任工作交流,总结各班工作,找出不足,取长补短,及时调整教育方法。

(3)新老班主任结对帮扶,高一年级班主任队伍中新老教师各占一部分比例,老班主任利用经验丰富优势帮助新班任处理棘手问题,手把手传授班主任工作经验。

2、班集体建设方面:

(1)思想引领:要求各班主任根据本班上学期存在的问题,制定详尽的班主任工作计划,拟定本班的短期和长期奋斗目标,拿出具体的改进措施,年级组负责跟踪检查和反馈。

(2)德育为:对常规工作常抓不懈,扎扎实实利用好班会课、晨检、午检和各种节日德育活动,对学生进行行之有效的思想教育,做好班级文化建设,创建规范、和谐、生动、特色鲜明的班集体文化。

(3)习惯养成:要求各班根据班级实际情况,阶段性地强化和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如:课堂常规、作业习惯、卫生习惯、文明礼貌、走廊纪律、出操纪律等等;                                                                    (4)三风建设:良好的班风是基础,良好的学风是关键,良好的考风是检验。各班级要以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评比为契机,抓好班风、学风和考风。打造风清气正、纪律严明的年级氛围。

  3、安全教育方面:

   年级安全工作的目标是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学生身心安全,力争无安全事故发生。定期进行安全教育,落实安全责任,谁的班谁负责,谁的课谁负责;万一有学生发生意外或有不安全因素存在时,责任人必须第一时间上报并做好善后工作。

   4、家校合作方面:多沟通,重联系,组织好家长会或家长开放日工作,尽可能取得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形成家校教育合力。

(四)每月重点工作

二月:

1组织高一上期末考试及完成各类成绩分析工作

2、制定年级组、备课组工作计划,确定学期工作重点方向。

三月:

1、进行新高考选科,并完成学生选科后 分班、教师分配、班主任调整工作

2、启动年级青蓝工程

3、启动“问题导学提升”教学模式示范

四月:

1、修订和完善上学期制定的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管理(重点手机管理)及学习 习惯管理方案

2、组织期中考试及完成成绩分析,召开学生表彰大会;

3、组织家长开放日活动

五月:

1、启动新教师月汇报课活动

2、分层召开任课教师会议,精准备考合格考

六月:

1、各备课组进行同课异构展示课活动

2、开展优秀学风班风评比月活动

3、跟踪反馈合格考备考---班级内小组复习结对帮扶、全员导师一生一策辅导

七月:

组织好学生期末考试,并做好学期各项工作总结。

  新的学期开始了,我们又迎来了新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相信在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高一年级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以上就是高一年级的工作思路,如有不当之处敬请各位领导、老师批评指正,谢谢!

 

 

编辑:张国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