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鸡汤 > 《转载》人这一生,究竟为什么而活?三句话,让你顿悟!

《转载》人这一生,究竟为什么而活?三句话,让你顿悟!

2023年01月09日 08:40:00 访问量:2178 作者:转载
人这一生,几十年的光阴,不过短短两万多天,短暂而匆忙,如白驹过隙,如流星划过苍穹。

好不容易来这世间走一遭,然而很多时候,我们很多人可能都来不及思考人生的意义,来不及过上自己想要过上的生活,在这纷纷扰扰的尘世间,只是走马观花的来了一趟而已。

人这一生,究竟为什么而活?


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一书中曾写到:

“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诚然,对于大多芸芸众生,普通如你我的人来说,我们没有太多崇高的理想。

我们大多数人整日奔波,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过是为了自己一日三餐能够果腹。

在电影《怦然心动》中,有一句经典台词:“这世上,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世人千万种,浮云莫去求。”


在混沌的人世间,大家互相厮杀,有人为名,有人为利,大多数人终其一生,都在欲望和贪婪间挣扎,而心中欲望的沟壑一旦决堤,便如洪水泛滥般一发不可收拾。

而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人这一辈子,越早懂得下面这三句话,人生越幸福。

1

没有多少人真正在意你是否过得好

生而为人,我们都不是以独立的个体而存在于这个社会,当我们从父母的怀里学会走路,从学校步入社会,与我们发生交集的人也越来越多,除了我们熟悉的父母和家人,身边的人也不停地换了一拨又一拨。

而一旦出了社会,我们与身边人的关系,大多都不再纯粹,不再是以前同学间纯粹的友谊,你与周围人的关系大多都与“利益”二字相关。


出了社会之后,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加,也渐渐地看透了人性。你混得好,朋友就多,你混得差,谁也不愿与你有来往。

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大家都很忙,没有多少人会真正的在意你是否过得好。

过年回家,周围的人也只会问你,现在一个月挣多少,什么时候买房,什么时候结婚……判定你过得好不好的标准,在于物质的考量:票子、车子、房子

而我们也就活在了别人的标准里,活在所谓的面子里。

而我们很多人之所以活得太累,就是因为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太想得到别人的认可。

俗话说:人活一口气,佛争一炷香。是的,对于大多背井离乡的年轻人来说,谁又不想人前显摆,人前风光呢?

其实真相是:除了自己的父母,这个世界上,没有多少人会真正地在意你是否过得好,是否过得快乐。


很多时候,就连自己的另一半,在你时运不济时,也可能会离你而去,身边的人,包括亲戚,朋友,他们大多只在乎你飞得高不高,没有人真的在意你累不累。

唯独父母,会给你视如己出的关爱。希望你过得好,过得快乐,而这种好,这种快乐,可以与物质无关,如果可以,他们宁愿只希望你健健康康。

所以,我们不必活在被别人定义的世界里,你是否真正的过得好,没有多少人会真的在意。

2

珍惜眼前,活在当下

人生不过短短数十载,对于这个世界而言,我们每个人都是匆匆过客,而我们当下此刻所拥有的的一切,也都是暂时的拥有而已。

所以,大可不用羡慕谁拥有多少财富,也不用太患得患失。

我们终其一生,都在追求名利,渴望得到更多,拥有更多,一旦内心欲望的沟壑被打开,便难以填满,一旦风雨兼程便很难驻足,更无暇顾及在路上的风景。

我们都因着急赶路,而错过了一路的风景,对身边的亲人,往往也缺乏耐心,在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中,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满身疲惫的我们,很难再有闲暇的时光去细细品味生活,好好陪伴自己的家人。

名利、欲望裹挟着我们每一个人身不由自地向前。人间尘世,我们匆匆而来,匆匆而去,生不带来一物,死时也带不走一物。


世间的一切尘归尘,土归土。

所谓,知足常乐。

幸福,不是你此刻拥有的很多,而是你乐于满足你所拥有的东西。幸福也不是以金钱的多少来衡量的,它可以是健康的身体,温暖的笑容,乐观的心态。

所以,我们也应该学会看淡一些身外之物,你所拥有的便是最好的,不用羡慕谁,即便是平凡的生活,你也要将它过得活色生香。

1

学会和平凡的自己握手言和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大多数人终究一生,忙忙碌碌,也不会有太大的成就,努力的生活,辛勤地打拼,只是为了肩上的那份责任。

曾鲜花怒马少年时,我们都有过仗剑走天涯的梦想,当梦想被现实打碎,当拼尽全力,也无能为力时;当时间在我们的额头刻下一道道岁月的痕迹,依旧一事无成时;我们终究会明白,不是每一份付出都能换来自己想要的结果。


凡事努力过,全力以赴过,便不负此生,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只不过最后,我们终究都要学会和自己的平凡握手言和。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跌跌撞撞之后,人终究要学会放下执念,认清自我,调整好心态,坦然面对自己的平凡。

就像朴树在《平凡之路》中唱到的那样: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编辑:李雷生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致教师:让自己变幸福的20件小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