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2022-2023下学期艺体中心工作思路

2022-2023下学期艺体中心工作思路

2023年02月28日 07:56:19 访问量:495 作者:王维亮

2022-2023下学期艺体中心工作思路

王维亮

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我将以“艺体凝心、跬步千里”为主题,现将2022-2023下学期艺体中心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艺体中心将紧紧围绕市教育局艺体教育相关文件精神为指导,同时充分结合学校艺体特色发展计划,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及《加强中小学艺术教育》的意见。以管理谋生存、以成绩创声誉、以特色促发展为宗旨,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以提高艺体教师专业素质为重点,以“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为载体,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扎实实开展好各项艺体教育工作。

二、工作目标:

1、强化师德教育,树立艰苦奋斗的意识,提高服务意识,以“潜心育人、静心教书”为人生价值追求。

2、认真落实并执行鸡西市第二届中小学艺术节活动通知精神,积极呈现我校艺体特色发展的亮点。

3、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及标准,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音乐及美术鉴赏课,优化课堂结构,拓展教学形式,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生体质、音乐及美术素养。

4、加强艺体师资队伍建设,积极进行专业教师培训及专业考核工作,有效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5、加强日常管理及考核制度建设,使教学及管理规范化,有效促进专业教师素质的与时俱进,确保艺体教育的动态发展。

6、丰富艺体专业招生手段,完善招生方案及标准。

三、工作措施:

1、定期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撰写心得体会,针对风险学科开展自查自省,同时以书记为核心不定期开展定向人群单独谈话警示机制,及时指出问题并做整改。

2、根据市教育局艺术节通知,结合我校实际制定艺术节活动方案,在校园内先举行各类活动,活动后再根据学生层次采取分类、分项、分组、定人培养的模式,进行高层次选拔,参加后期市教育局现场作品评比及汇演活动。

3、学期初,严格按照要求提前制定艺体课程的课时计划,调整体育课选项内容,优先设置能够真正有效达到提高体质的项目;美育鉴赏课以实践为主的鉴赏方式进行,在基本课程的基础上,开展特色课程,例如国画、书法、创意漫画、声乐、器乐、舞蹈等科目,根据学生层次采取分类、分项、分教师等多管齐下的方式进行授课,学期末根据美育体育考核评价再进行项目及人员微调,从中选取各科目优秀学生采取作品评比、文艺汇演等活动进一步激励学生的美育素质。

4、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及考核模式提高艺体教师专业化成长。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省、市等专家的实地或网络专题讲座,不定期组织艺体教师与艺体联办校高层次艺体专家进行专业实践学习,定期进行专业考核,同时利用鸡西艺体联盟开展学生考核评价等活动。

5、执行出勤签到、每日查课反馈等方式的常规管理模式,同时对出勤及查课反馈进行数据登记并赋分,以正面激励反向约束的方式进行,使得学期末考核有数据、有依据,做到管理规范化。

6、规范教案格式及内容,做到教案与授课内容相符,科学严谨,管理人员日常查课要结合专业教师教案内容进行巡视,杜绝无教案上课现象。对于布置的内容做到有落实、有检查、有反馈、有反思、有总结。

7、积极协助学校各部门年级协会开展好各类艺术体育活动,充分运用好我们的专业指导能力和服务意识,为全校教职工锻炼身体,陶冶情操保驾护航,更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8、继寒假召开2023届艺术专业教师对返校艺术生高考动员会后,在文化课高考前,专业教师还将多频次对艺术生进行思想引导、信心鼓舞、专业成绩分析及肯定、专业信息交流等多方面的帮助及情感沟通,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有陪伴、有依靠、更有温暖。在这里要特别感谢高三年级的大力支持!

9、历时一个月的时间,精细化对2019年-2022年的艺体专业高考成绩进行12项数据的各项对比及分析。本学期将对分析结果与全体专业教师进行交流,巩固亮点,查摆不足。虽然此项工作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有了精细化数据支撑,将对今后的专业发展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也会对招生宣传起到强大的助力作用。

10、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特长生招生方案,细化内容,同时加强与东部六场的情感沟通及交流,建立联系机制,扩大联系人群,例如在我校排球特长建立原始阶段,正式因为招生手段的改变,我们成功吸引农场8-9年级初中后备人才,本次寒假整个假期采取早中晚一天三练的方式正在进行中,良好的训练也扩大了招生的影响力,家长们也表示这是学校给予孩子升学考学的良好出路,在此基础上我们仍需完善扩展艺体各项目招生方式及手段。

11、历时半个学期,艺体中心对2006年-2022年历届艺体生高考详细数据及毕业生信息进行搜集和整理,十几年间通过艺体专业被本科大学录取约1800余人,并有多人被北京体育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等诸多985、211名校录取。最难得的是,被录取的本科生绝大部分都是最初中考分数和行为习惯的低分生、后进生。从此,他们因为艺体专业改变了人生轨迹,未来变得的无限光明。

成绩是艺体专业发展的命脉,本学期将继续积累并采用荣誉墙的方式展示历届艺体高考优秀数据,不但会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也会对高一高二艺体特长生开展激励教育提供支撑,同时,将会为学校及艺体中心增加招生的成功砝码。

艺体教育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们全体艺体专业人将秉承“务实、踏实、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完善、充实艺体特色发展的各项措施,切实做到有管理、有成绩、有特色!

在此,我代表全体艺体专业教师感谢学校领导对艺体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感谢各部门、年级同仁的鼎力相助!最后,祝福我们的学校越来越好!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我的汇报完毕,敬请各位领导、老师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编辑:张国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