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处 > 探本以知源 循道以致远 ——高三语文组教研活动纪实

探本以知源 循道以致远 ——高三语文组教研活动纪实

2024年03月27日 09:14:51 访问量:203 作者:邵秀丽

 目前,高三冲刺高考也进入了二、三轮复习备考的关键时期。我们经常用“行百里者半九十”或者“竹子定律”“荷花定律”“金蟾定律”来形容这个时期的重要性。在不断服务于国家人才培养的目标指引下,高考内容的改革不断推进,针对高考“为国立德树人、服务高校选才、引导高中教学”的核心功能。3月25日农垦高中高三语文组利用教研时间,针对新高考呈现出的新特点,学生本阶段暴漏出问题,共同研讨二轮复习教学重点。

1

 备课组长邵秀丽老师向全体成员汇报了参加鸡西市二轮复习备考策略研讨的各校复习策略情况和学习心得。从理论的高度解读了语文新高考,高考由“考知识”向“考能力”转变,突出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考查,探索“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的综合考查模式,不断增强试题的灵活性、开放性、探究性和创新性,试题命制考查的重点集中在学生的思维品质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思维过程和思维方式,鼓励学生多角度主动思考、深入探究,发现新问题、找到新规律,降低“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的收益。高考评价体内在的三条逻辑线。高考评价体系的内在逻辑和总体特征可以从“核心价值金线”“能力素养银线”和“情境载体串联线”三条线索进行理解和把握。其中,“核心价值金线”贯穿高考命题和评价的始终,“能力素养银线”成为高考命题和考查的重心,情境作为考查载体,是“金线”和“银线”的串联线。高考评价体系指导下的高考命题,呈现出“无价值,不入题;无思维,不命题;无情境,不成题”的典型特征。

 通过几次大型考试,所有高三语文教师需明确新高考内容改革呈现出的几大特点。一是实用,无情境不命题,真实情境下知识的应用 更加凸显。二是灵活,题型命制灵活,开放性、新颖性和发展性更加突出。三是多变,高考试题设计不管是内容还是形式多变性强,表现出极强的“反套路,反猜题”的倾向。四是领悟,让教学回归学科本质后,更注重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的考查。而这些能力就是一种思维习惯,需要极致重复更需要不断领悟。五是难易,体现高考的选拔功能,让区分度更加明显,赋分更加合理。   

 二轮复习的主要任务是增强得分意识、落实答题规范、强化阅读思维、提升解题能力。二轮复习如何有效备考,全体成员经过热烈讨论,达成共识。狠抓“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让教学回归到学科本质;试题设计越灵活,越是更需要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除必要的定量刷题外(最好用有计划、有目的的定时训练去实现),要引导学生回归学科本质。

    指导学生在一定量的有针对性的定时训练后,对试题和考点及时的感悟,及时的归纳整理,让备考学习真正回归到学科本质。提升核心思维的竞争力,让学生在思考中学会思考。能力形成四步法告诉我们: 能力的形成需要习惯,习惯的形成需要不断尝试,尝试能否持续需要积极的正向感觉。因此思维能力的形成只能靠学生自己,不能让学生只是指望老师的讲,要让他们明白,思维能力的形成考察的是学生自己的学习力。所以,课本要靠自己认真研读,思路要靠自己动脑深入领悟,规律要靠自己切实践行后亲自总结,方法要靠自己不断的实践后摸索出规律,并体会总结出方法的特点。让学生在打仗中学会打仗。以研究者的心态,处理好做题的质量和数量。 先提高做题的质量,不要一味的追求数量。每做一道题或一部分题目,都要有所感悟、总结和收获,要独立自主完成;带着“探究者”的心态做题,而不是完成任务式的做题,更不是只做“做题的熟练工”,同样是重复,不能只是简单机械的重复而要做到带有思维升级的极致的重复。指导学生摒弃“投机取巧”的方法,学会下“笨功夫”。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可能学习方式的习惯不太一样,但学习方法上讲 “反思、下功夫”“学会或勇于走弯路”就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因此务必要引导学生“亲自学,亲自做”。正所谓学而时习之。也就是既要注重学更要注重习,特别是亲自实践的习,思维层级不断提升的习。 撰稿/摄影:邵秀丽 一审:刘猛 二审:孙咏潇 三审:李雷生

编辑:史敬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