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处 > 向“新”而行 “悦”享成长

向“新”而行 “悦”享成长

2022年08月20日 07:34:20 访问量:507 作者:陈曦

    为帮助我校教师学准、学懂、学透普通高中新教材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核心思想和主要内容,扎实推进新教材的实施,提高我校教师使用新教材、开发新课程、应对新高考的能力,819日,我校160余名教师在校长赵铁石、校长助理蔡春雷、校长助理潘志伟的领导组织下参加了鸡西市教育局组织的2022年全市普通高中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全员线下培训。

       鸡西市教育局特聘请10位专家从整体和九个学科对教师们进行培训,并邀请9名高考阅卷教师与教师们分享交流高考阅卷收获。

       首先由专家儲朝晖为教师们做了题为《“3+1+2”新高考政策解读及高考命题走向》讲座。深入从课程结构形态的变革、课程实施形态的变革、课程评价形态的变革三个方面,全面细致解读了国家的教育改革政策。报告结合国家教改前沿知识与改革方案和命题走向,提出了高中学校应对策略及相关建议。讲座紧扣新高考改革主题,密切结合当前我校面临的新教材新课程新高考的实际,既有理论层面的深刻阐述,也有实践层面的探索和建议,对高中学校及教师用新思想、新理念迎接新高考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图为储朝晖专家讲座)

    下午,教育局特意聘请了9位学科专家,深入各会场 与教师们面对面交流。
    语文
(图为语文学科专家讲座)
    语文培训可谓有深度,有广度,有态度。培训老师学识渊博,见多识广,教学理念先进,可操作性强,链接高考,结合新教材新课程新高考,深入浅出,有指导性。

数学

(图为我校数学老师学习中)

 今天培训学习了教师和学校针对新教材、新课程、新高考应该如何应变,教师要善于思考,研究变化,要有学习的精神。同时培训“2022年高考数学试题特点,了解试题命题原则,命题方向,研究高考试题的方式。试题增加阅读量、加大深度思维量、增加试题开放度、体现数学应用性。命题要有情境,无情境不命题,突出数学的核心素养,用数学的眼光看世界,用数学观点提取信息等等。

    通过培训,教师们对新教材、新高考及新高考试题有一定的认识,回去之后还要认真体会培训内容,将培训精神融入今后教学中。
    英语学科
(图为我校英语老师认真学习中)
       马国民老师是北京大教育考试评价研究中心研究员,英语教研组长,英语命题组长。他来自教学一线,不断研究,善于发现总结,在实践中把握高考新动向,从而服务指导高考。本次培训,马老师首先从我国新教材新高考推进的脚步和历程入手,以图表数字展现了考卷的类型变化到各省市具体题型的得分状况,让在座的与会教师清晰把握高考最新形势。然后,他又从2022英语学科的命题依据以各高考题为例展开,分别介绍了英语听力,阅读,完型,语填,改错,作文六大题型的重点题的解析与点拨,提高全体教师的理论认识。马老师说没有理论的高度就没有实践的高度。最后,马国民老师就如何科学组织英语教学与大家分享了他的一些做法,比如如何合理编写学案,如何背单词抓词汇,着重强调了长难句的分析,同一语料的不同考查处理方式。会后,他还无私的分享讲座课件及许多教学资源。此次活动做到了真正的普惠,让每个在教学一线的教师都受益匪浅,对指导今后的教学意义深远。
  物理学科
(图为物理学科专家讲座)
       鸡西市2022年普通高中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物理培训,培训专家是全国特级教师吴强,培训主要内容是遵循课程标准依托评价体系,近6年全国高考物理试题分析应用科学方法从解题走向解决问题,主要从一下几个方面展开。
1.专家分析2023年高考新形势
2.全国乙卷的高考试题分析,近5年各个考题的考察情况。
3.高考命题情境考察特点,遵照当地实际情况。
4.全国乙卷命题已经向三新高考命题形式靠拢。
5.一轮复习中如何建构知识结构
6.分析全国甲卷乙卷试题考点对比

化学学科
(图为我校化学教师认真学习中)
     《促进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化学精准备考策略》教学生学会学习是我们教学的根本出发点, 也是教师永恒的追求 。高中化学教师的任务 :熟悉课标和考纲 ,研究高考试题 ,用好高考真题。 加强对高考命题规律的研究 ,加强对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 ,加强对落实措施的研究 。
      生物学科
(图为生物学科专家讲座中)
(图为我校参加培训生物教师合影)
       本次培训让生物教师们对新课标所要求的学科核心素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学生应该在较好地理解生物学概念的基础上形成生命观念。生物学教学要求大胆改革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提倡和积极实践启发式、讨论式、合作式、探究式教学,加强生物学实验教学,积极采用计算机网络等多媒体辅助教学,使生物学和信息技术整合,使课堂气氛活跃起来,互动起来。同时注重对学生的个别辅导,使每个学生都真正地成为学习的主人,促进他们的个性发展,新课标和新教材很好地体现了上述的精神。
历史学科

(图为我校教师与专家合影)
  
(图为我校教师与专家积极互动)
       历史学科的深度学习,是在教师引领下,学生围绕“中外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历史现象”中的学习主题。运用历史思维和历史学习方式,把握历史学科本质,逻辑,思想和方法,形成具有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学习过程.
    深度学习的基本指导仍是“问题引领。任务驱动”。在完成基本任务的基础上,鼓励学生最大限度的发现和提出问题。

     政治学科
(图为政治学科专家讲座)
 (图为我校政治学科教师认真学习)
(图为我校教师与政治学科专家合影留念)

    会议是紧张而疲惫的,但也是充实而有收获的,概括起来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内容:

1、通识部分:“3+1+2”新高考政策解读及考试命题走向。

2、政治学科:“3+1+2”新高考模式下的教学策略与校本实施。

 具体内容:2023年文综政治高考试题结构展望、熟知课程标准、把握命题依据、建构知识体系,把握必备知识、综合探究与一轮备考、必修选修重组、选择性必修IITlI的备考建议、时事及重大时代主题备考建议等几部分

3、高考阅卷收获分享。

感受:

一、学习了许多宝贵的高考复习方法与经验。

二、研读《新课标》。明确基础考点《新课标》,是高考命题的框架和依据,也为高考的复习指明了方向,是高考的风向标。对高考目标的研读,使我明确常用考点的分布状况、热点范围、特点、作用、意义及复习方法。这对我尤如醍醐灌顶、受益匪浅,它指明了高考复习的方向和范围,明确了复习的精力安排,重点安排。

三、夯实基础,整合知识,提高能力,关注热点,精练精讲,规范答题。

四、专家觉得现在应该抓住这么几点,1,应该回归教材,回归课本。"紧扣新课标说明,根据新课标展开教学。2、把近年高考试题做几遍或者是看几遍,因为这是最好的资料。不要再翻那些乱七八糟的复习资料了,抓住这两点,实际上抓住了高考的最根本点。高考教材的内容会占到80%左右。3、要调整好心理状态。现在主要打的还是心理战,一定要把心态放平衡。这样才能在高考当中取得最后的胜利。那么也就是说现在复习的重点,一方面回归课本,另一方面要回归到我们新课标当中,从中间把握一些重点。

地理学科

     (图为地理学科专家讲座)

      赵正亮老师就高考地理试题分析与教学策略,从2022年全国地理卷印象与教学策略两个维度展开,考题以稳为主、稳中求变,变中趋难。考察主线与主干进行了解析,提到试题立意在稳中以能力、素养立意为主导。就如何精选试题指备考中的技巧,指出一轮复习由必备知识提升为关键能力的转化教学方向把控的重要性,二轮复习由15个考向到情境提炼的知识能力融合。

( 图为我校地理老师们认真学习
       我校地理学科12位老师全程认真观摩学习,王宇等青年教师抓住契机,与专家积极互动,带着困惑有备而来,收获满满。老师们对走出来,近距离向专家名师学习更加珍惜向往。也对命题,备考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最后,今年高考中参加阅卷的9位老师交流了高考阅卷的收获。


(图为我校语文教师王凤军进行高考阅卷交流)

                                              (图为我校历史学科教师李思文分享高考阅卷体会)

 此次培训,准确把握新高考政策及高考命题的目标方向,全面梳理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找准工作差距,制定应对措施,确保高考综合改革。

 对于我校许多教师来说,新高考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专家们用细致的分析、详实的数据、妙趣横生的比喻让我们看到了新高考的真面目。

 我校与会教师全神贯注地倾听,为彻底了解新高考,更好地掌握新高考的精髓,大家积极与专家互动,踊跃回答专家的提问,会场气氛融洽活跃。


编辑:陈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