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处 > 牡丹江管理局高级中学“十四五”时期教育科学发展规划调研报告

牡丹江管理局高级中学“十四五”时期教育科学发展规划调研报告

2020年05月26日 13:42:55 来源:学科中心 访问量:1654 作者:马坤

黑龙江省农垦牡丹江管理局高级中学

十四五”时期教育科学发展规划调研报告

一、牡丹江管理局高级中学简介及“十三五”教学科研工作基本情况

牡丹江管理局高级中学坐落于完达山麓兴凯湖畔,密山市农垦新城原八一农大旧址,学校组建于2005年9月,是一所公办独立高中。学校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1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0余万平方米。现有在岗教职工366人。教学班级60个,在校学生2 800余人。在职教师295人,其中特级教师、正高级职称教师1人,高级职称教师112人。学校坚持“以教育改革为着力点,以新高考改革为导向”,坚持建设“布局科学、人文传承、天人合一、学养厚重”的特色优质高中的办学目标,为全国各类高等学校输送了大批栋梁之材。

如今牡丹江管理局高级中学已经是一座硬化、绿化、香化、花园化的“省级绿色学校”,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教育部十五规划课题优秀实验学校、黑龙江省十佳和谐校园等多项荣誉称号。

牡局高中十三五科研课题数量统计

 

级别

十三五(2016-2020)

国家级

 

省  级

5

总局级

5

管局级

 

校  级

26

总  计

36

 

牡局高中教学科研取得的荣誉

 

 

 

 

 

 

 

 

 

 

 

 

 

 

 

 

 

 

 

二、牡丹江管理局高级中学十三五”期间推动教育科学事业发展的经验做法

教学科研常规工作扎实推进,稳中求变

1. 备课组教研采取“三课一研”的方式。

三课一研”是我校教育科研的一个创举,简单说是备课组每三节课进行一次教研,一周两次。具体是,先保证每小周2节的常规三课一研,每学期由学科中心组织不定期抽查三课一研情况,学科主任每个月要深入三个备课组检查工作,在此基础上,力推“说课式”三课一研,高一至高三的若干备课组已在试验中,其中有些已经很有成效,例如,高三物理组进行了全校展示,高一物理组进行了家长开放研课展示,高二语文、数学一直坚持进行“说课”的方式等等,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发挥“青蓝工程”作用

“青蓝工程”我校一直在做,2019做了小的创新,就是每个徒弟配备2位师傅,1位是本年级的,1位是跨年级的,这样做,也符合我们现在的打破年级壁垒的思想。青年教师的成长需要具体的实战演练,所以,我们设计了若干活动助其成长,例如,每月1节的青年教师展示课,不但使出课教师收获满满,就连听课的和帮助青年教师备课研课的教师们,也都教学相长,教科研的氛围逐渐浓郁起来了;再如,大胆的派青年教师参加外校的课堂教学大赛,此举对参与者和其它青年教师的影响是很大的,是大家看到了学校对自己的重视和信任,这种精神上的认可和鼓励,难得可贵;还有,为了凸显青年教师善于学习、思维超前的优势,我们还特别提供了他们在“冬训班”上展示的机会,也就是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具体要求是,在假期中,对已经过去的一学期和即将开始的下一学期工作,做一个充分的回顾和展望,把自己的心得体会、灵感想法,浓缩成一个时长5-6分钟的视频“微课”,适时上交待审,对做的优秀的,精彩、有特色且能彰显自己个性的,将在“冬训班”上面向全校教师播放,以鼓励青年教师利用自己独有的优势,也成为学校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教学科研助力高考工作。

1. 开展高考研究“四部曲”活动

(1)第一部——感悟高考题

感悟高考题活动共设计了3次“感悟”,第一次,上学期的9月份,一整月,每位教师手写感悟,上交存档;第二次,12月份中旬,一星期的时间,手写感悟,上交存档;第三次,下学期的3月上旬至5月初,共计2个月的时间,结合原创署名命题大赛活动,与原创试题一同上交,仍是手写感悟。

(2)第二、三部——说高考及高考题赏析座谈

这个活动是在“说高考题”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活动时间为12月份,同时,12月份也是每年的“高考研究月”,活动方式为利用大教研的时间,先由事先选出的主讲人(必须是管局学科带头人)“说高考”,说的内容可以是一道题、一类题,或者全卷甚至历年的对比分析,时间15分钟,然后,全学科组教师一起,结合刚刚的讲说和自己的两次“感悟”高考题,大家具体谈谈对高考题的理解,探讨有益于日常教学的方方面面,最后形成书面文档,整理后人手一份,作为教学的重要参考这个活动,学校的“三课一研”督导领导全员全程参与,大大提升了活动的档次与高度。

(3)第四部——原创署名命题大赛

这个活动是每年第二学期的重点工作,是系列高考研究活动的最后一站,也是前三个活动的收宫之战,是全校教师为高三学子们奉献的智慧大餐,是我校教师齐心协力助力高考的最直接最有效也最具创新性的体现!

高考研究四部曲活动,突出了一线教师高参与度(所有活动都是全员参与)、重复递进做研究(“感悟”高考题分3次进行)、骨干示范带好头(说高考由管局学科带头人承担)、教研结果促教学(研讨的成果人手一份)、领导参与提高度(三课一研的督导人员几乎全部到位)的特点,也是结合我校校情的较有针对性的活动,活动的目的明确、方法科学、效果明显,以后将一直坚持下去。

2. 集全校优质资源,助力高三尖刀班教学

针对我校年级组负责制的弊端,即无法调动其它年级的优质资源进行资源共享,特别是高三年级,急需优质资源的强力介入的现状,特别设计了“助力高三尖刀班教学”的活动,此活动由学科主任组织三个年级的备课组长,听高三尖刀班教师的日常课,课后进行深入的沟通研讨,实际操作下来,发现,即便是水平极高的教师的课堂教学,仍然有改进提高的空间,这是个听课人和被听课人高手过招、共同提高的活动。

(三)树立模范榜样,为名师打造积累材料

通过举办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展示课等活动,在教师团体中发现人才、树立模范榜样每学期的每个月至少1节示范课、1节展示课,进行系列“同课异构”,让所有教师同台竞技,一分高下,为“名师”打造积累资料。

(四)举办高质量学术讲座,紧跟最前沿课改

  每1.5个月举办一次“学科学术专题讲座”,涉及全部9大学科这9次讲座,有的主打科学实验,水平高超,有的强调跨学科教研,思维超前,有的针对本学科教学提出建设性意见,更多的是紧跟课改方向,引领创新。

三、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建议

1.教学科研工作缺乏科学规范的引领,研究方法单一,急需系统的培训和诊断式的帮助。建议相关部门派驻教学科研方面的专家。

2、教学科研工作缺少专项资金支持,学校本身的经费预算中没有教学科研的专项资金。建议相关部门协调。

3.“闭门造车”现象严重,无论是理念还是措施,和先进的兄弟学校差距很大,虽然是立足校本的,但一直透漏着“小家子气”,急需外出“充电”学习。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培训力度和范围。

4、省级及以上课题立项难,建议相关部门多给偏远学校机会。

以上,就是我校十三五”期间推动教育科学事业发展的经验做法,敬请批评指正。

 

 

 

 

 

编辑:马坤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