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处 > “选课走班、等级赋分、合格考”培训

“选课走班、等级赋分、合格考”培训

2022年08月25日 14:05:07 访问量:1208 作者:刘猛

各位领导、老师:

下面与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在新高考改革下,有关“选课走班、等级赋分、合格考”的相关情况。

一 选课走班

1.背    景:

根据教育部总体安排和我省向社会发布的《黑龙江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我省作为第四批推进普通高考综合改革省份之一,自2021年启动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即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开始实施。

2.组合选科:

考生总成绩由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考生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即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中规定的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选择性考试中,考生在物理、历史2 门首选科目中所选择的1 门科目;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 4 门再选科目中所选择的2门科目;即通常所说的“3+1+2”模式。

3.组合形式:

4.选课走班:

在组合选科的过程中,12种组合都有学生选择(做好宣传与引导)。为了能更好地展示学生的个性和尊重学生的发展意愿,在选课走班的实施过程中,理论上设置两种班型-行政班(以班任为核心的管理班)和教学班(以教学为主体的授课班);在教学过程中,由于行政班和教学班在管理上的脱节以及不同组合学生人数的差异所导致的教师、教室问题,各学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会根据各校的师资配备采取三种形式-1)选课全走班、(2)选课部分走班、(3)选课不走班,我们采取的就是第三种方式。

二 等级赋分

1.新高考的计分模式:(参照已实施省份)

总分共计750分。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科目,各科满分150分,总计450分(原始分计入在内);物理、历史二选一,各科满分100分(原始分计入在内);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四选二,各科满分100分(等级分计入在内),再选科目则依据公式采用等级赋分形式,使用等级分计入高考总成绩,每科满分100分。

2. 为什么再选科目要采取等级赋分?

由于再选科目中不同学科试题难度差异和报考相应学科的考生群体不同,不同选考科目的原始分不具有可比性。如考生甲选考政治,考生乙选考化学,两人都考了80 分,考生甲排在所有选考政治考生的第10位,考生乙排在所有选考化学考生的第100位。若简单将他们各科成绩相加计入考生总成绩并进行比较,既不科学也不公平。因此,需要将不同科目的原始分按照一定规则通过转换得到等级分,以解决不同选考科目的原始分不具有可比性的问题。

3.再选科目如何进行等级赋分?(以第三批改革并采取3+1+2模式的湖北省为例)

再选科目每科原始分满分为100分。转换时以30分作为等级转换的赋分起点,满分100分。将每门选择考再选科目考生的原始分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5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约为15%35%35%13% 2 %。将A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分,依照等比例转换原则,分别转换到100---8685---7170---5655---4140---30 五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等级分。等级分计算结果按“四舍五入”进行处理,以整数呈现。

分数转换参数表

等级

A

B

C

D

E

比例

15%

35%

35%

13%

2%

赋分区间

100~86

85~71

70~56

55~41

40~30

转换公式

假设某同学思想政治学科原始分为81分,而该学科B等级的原始分分布区间为82~61,则该同学思想政治学科的原始分属B等级,B等级的等级分区间为85~71,按照转换公式该同学思想政治学科的等级分为:

4.等级赋分陷阱:

为追求分数的最大化,选错组合。

新高考下,分数的绝对意义已经完全不同了,不宜也不能只算计分数最大化,否则就是背道而驰。旧高考时,你高我一分,能上清华北大,我低你一分,可能就上不了。但在新高考中,虽然不分文理科(按物理历史分别投放计划,与原高考有一定相似地方),分数的绝对意义已经完全不同了,分数的价值高低,更多取决于你的选课结构,而非绝对意义上的高低。比如甲考了690分,乙考了670分,乙能上清华,但甲上不了,原因就是甲没有选物理。这是我们一定要注意的。

2017年浙江新高考,出现了选考物理人数下降的问题,本质就是大家都去算计分数的最大化,很多人放弃了物理。物理是典型的投入高产出低,不好考的科目,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浙江第一年新高考,选考物理的学生,本科率高出其他组合23%。这也说明了好的结果不在于分数的绝对高低,而是选科组合。同年的上海也如此,选择物理考上好大学的考生远远高于不选物理的考生。

但是对于多数人来说,尤其是刚上高一的同学,可能完全无法想清楚自己想干什么,非常迷茫,怎么办?需要老师帮助学生对自己做一次审视,然后根据兴趣爱好,初步确定自己未来想从事什么,根据这个初步的想法,对应大学专业;再根据具体大学专业的要求,做一个清楚的决断。其实就是先做所谓的生涯规划,再定选课走班,然后再算计分数的最大化,这样的高分才有意义,否则对于学生来说,只能是“水货”高分,高得没有价值。

三 合格考

1.    -合格性考试成绩是普通高中学生毕业认定的主要依据,也是高职院校招收高中毕业生的依据之一。

2.考试范围-考试内容为必修内容。

  3.考试对象-普通高中在校生均须参加合格性考试,考试科目成绩全部合格者,颁发普通高中毕业证书。

  3.考试科目-覆盖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除劳动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外的所有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共14门。

  4.考试组织-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9门科目考试,均采用闭卷笔试形式,由省招生考试院统一组织实施,原则上安排在相应课程结束后的学期末进行,分散在高中三年中。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5门科目考试,由各市(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课程计划安排在相应课程结束后进行。报名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考生,可用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成绩替代相应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成绩,成绩须达到相应标准。

5.成绩呈现-全省统一组织的合格性考试每门科目满分均为100分,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考生参加高职院校分类招生考试时,由省招生考试院向招生院校提供合格性考试成绩,供招生院校录取时参考使用。未合格的科目可以继续报名,合格的科目不得再报考。具体办法由省教育厅另行制定。
    6.    -1)合格考试题难度不大,复习时教师要把握好方向和训练的难易度;(2)实验班学生,无需统一时间集体复习,课堂上按照老师要求完成任务即可;重点班和艺体班需要一周时间集体复习。

以上是关于“选课走班、等级赋分、合格考”的一些初步了解,未尽之处,请各位同仁提出建议和意见。

编辑:陈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