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处 >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2018年08月12日 09:49:24 访问量:1687 作者:孙永晶


                                                      ----高三理综组备考经验交流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下午好。由我代表高三理综教学团队做备考经验交流。

2018届高考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其中理综成绩在总局排名第二,打破了建校以来始终第六的尴尬局面。这个成绩的取得,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它的取得得益于校领导、年级组领导的正确指导和鼓励;得益于全体理综教师的奉献和拼搏;得益于全体学生舍我其谁的坚持与付出。你若盛开,蝴蝶自来。现将教学经验总结如下:

首先,团结协作,均衡发展才能实现综合成绩最大化。高三理综教学团队是一支能真诚交流,齐心协力,各尽其职的队伍。在这个团队里,有房军、李国庆、刘永胜、赵飞州、许美凤等带过多轮高考的老教师,他们经验丰富,能精准备考,能很好地细化考点;有王金涛、梁庆丽、孙永晶等中流砥柱,她们年富力强,勤于思考,勇于担当;有曹新蕾、尤婉莹、陈旭等新生力量,她们不拘常规,勇于创新,让高三的课堂洋溢着青春的气息。高三这一年里,理、化、生组的成绩都经历了起伏,但大家都顶住了压力,始终坚信只要拧成一股绳,付出就会有回报。例如,在一模考试后,理综综合成绩不理想。暴露学生答理综试卷存在很多问题。王洋同学物理99分,而化学几乎没答,总分170分;但如果能每科70分的话,就210分,甚至能更高。面对这样的问题,房军老师做了理综答题指导,理综组每位教师均在自己班级教育学生要科学分配答题时间,不搞英雄主义,只有这样才能共赢。

二模后加入了理综测验,测试时间和内容,每次都是三科共同商定,并得到了数学、英语学科的大力支持。我们分工合作,在哈考网筛选出大庆实验、哈三中、六中、九中、齐齐哈尔一中等2018年最新模拟试题,测验后均批改做好综合成绩分析。三月份自主自习从7点开始,物化生组利用早晚自习进行了记忆小专题,每次背诵都有具体知识点,对基础的夯实起到重要作用。总之,力求三科均衡发展,齐头并进。

其次,落实到位就是取胜的法宝。理化生组贯彻落实学校和年级组的“三课一研”制度,总结了高考试题双项细目表,学习比对了20172018考试大纲,制定了精细的教学计划,探究每个讲解方案,制作优质课件,精心选择练习与测验,科学合理布置课后作业,加强课堂管理,无私的课后辅导,无论哪一项工作都力求高效,保质保量完成。正因这些常规的工作实实在在地完成,才使得常规变得不一样,取得了好成绩。

最后,科学方法是有效提升成绩的捷径。(单独减介每科的做法)

物理组:研究了精准的备考策略;总结2018年各地高考模拟试题,根据学情和教学实际,及时调整复习策略;夯实基础题型,抓住易拿分必考知识点,反复训练;研究考纲找出命题趋势,确定复习重点。例如,3-3,3-5的选择题、实验题基本技能考察和气体计算是必考题,同时也是所有学生通过训练能够得分的题,物理组备考策略是反复总结、反复训练,直到学生掌握为止。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大题,13年至17年全国2卷都没有考过,但在18年模拟考试中出现的频率较高,因此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大题引起了他们的重视,他们多次探讨出题的可能性,并确立为备考重点。同时,物理组教研常态化,师傅与徒弟教学相长,给学生讲的每一道题,只要有疑惑大家就共同探讨,找出题的考点,找出讲此题的最优解法,直到得出共同的结论和教法。

化学组:研究高频考点,制定合理的备考方案;精选试题,提高训练的针对性;提高课堂复习效率、课下抓落实;注重分层训练;注重边界生的辅导等。例如,他们摸清近五年高考试题涉及的知识点,找出高频考点,并将此表印发给学生为学生复习引领方向。化学组在一轮复习中回归教材,找到知识的落脚点和延伸点,二轮复习时落实每节课的复习内容,每周强化专题内容,根据学生暴露的问题,灵活调整复习重点。同时,他们在选题方面很有技巧,注意练习题的能力层次要求,分层次进行训练和辅导,实验班注意题的综合性,B层控制训练难度,以中档题训练为主;选择实验创新设计题,尤其是课本内典型实验装置改进设计题;B层适当增加化学计算题训练,实验层强化计算训练和注重守恒计算技巧的运用。

生物组挖掘教材,夯实基础;采用“6+5”模式进行二轮复习;总结了答题规范和要求;将疑难问题整理成册;注重成绩分析,注重针对训练;尝试构建类型题的答题模板。例如,每次考试后生物组均对比各班的小分成绩,找出学生失分的共性问题,对症下药,将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审题技巧欠缺类的,就做变式训练;知识欠缺类的,就回顾旧识,补齐短板,并组合新的试卷,强化训练。二轮专题复习大胆地删除了部分内容,根据考纲和样卷有针对性设计了5个专题。同时还针对样卷上的知识点,组编了模拟题,而不是根据二轮复习书照搬复习,提高了复习效率。生物组每天定量进行6道选择题的限时训练,最后一个月进行非选择题定量训练,收效很好。同时,生物组针对以往试卷讲评存在的一些问题,采用新的扫描软件制作课件,将试题原卷、学生典型答卷、教材语句、冗长的标准答案整合到课件中,制作简单,应用方便,学生一目了然,注意力更集中,节约课上时间。

以上是高三理综组对备考一的点心得,如有不妥,敬请各位同仁给予意见和建议。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将迎来新的一届学生,理化生组将从高一开始,重教材抓基础;重方法提能力,重尖子生培养。寻求更好的教学与辅导策略,在未来的三年后能更上一层楼。

编辑:赵俊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