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高三政治备课组2018年高三备考得与失

高三政治备课组2018年高三备考得与失

2018年08月01日 16:36:11 访问量:845 作者:唐俊华



时光飞逝,2018年的高三备考工作已经结束了,在学校领导和高三年级组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我的同事黄跃斌、董银玲、张婷、钱玮、姜兵兵、金玉迎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高考备考工作,高考文综成绩在总局排第二名。现在我就把2018届高三政治备考工作中的得与失总结如下,希望能够给2019届高三政治同仁有帮助。

高三政治组在以下几方面认为做的比较好,对2019届高三有帮助

一、加强对《考试大纲》和高考试题的分析

 201712月份在年级组教务处的要求下,高三政治组对6年的全国2卷的政治试题进行了分析,分析采用每个人分析一年高考试题每个题的考点。最后用细目表的形式打印出来,全组进行学习,20171217日周日我编制完后,在1218日周一上午打印出来后在1220日周三的备课组活动的时候,对照细目表对高考试题进行了学习,学习和讨论的过程中我们得出哲学试题的特点是给出具体的哲学原理,所以作为备课组长我建议全组正在进行的哲学复习时需要在课堂上让学生对哲学原理和方法论的内容进行背诵,这样将近一半的分数就拿到了。对高考试题的重视不仅是一轮复习的过程中重视,在二轮复习的过程中高三政治组每节课仍然重视高考试题,为了更好地掌握高考试题,在二轮复习的过程中我们选择的复习资料是能够把201720162015三年高考试题覆盖的练习册,最大限度地做到对高考试题进行重复,因为经过一轮复习后,学生对高考试题有所淡忘,还有一轮练习册在订阅时2017年高考试题还没有出来,所以绝大多数学生没有统一正式地做过高考试题。在高考前5天,根据年级组教务的要求,文综组又印了20172016年两年的全国2卷文综试题,让学生在高考前进行自我测试,限时训练,体会高考试卷的特点。

高三上学期最重要的事情是教育部发布了2018年高考考试大纲, 为了更好地学习考试大纲,我作为备课组长在网络上查阅了哈三中高三政治备课组组长也就是文综组组长对2018高考考试大纲政治部分的分析,并把这个分析印在了6年高考细目表的背面。在20171220日备课组活动的时候,对哈三中这位政治备课组长对考试大纲的分析进行了学习。现在2018年高考试题已经出来了,回顾这位哈三中备课组长根据2018考试大纲对2018高考的预测并对照高考试题,其中这些语句在2018高考政治试题中体现了:一是,他预测文化生活的考查可能会继续增加广度,2018年高考文综政治试题选择题1920考查了两道文化选择题,这和2017年政治试题一样是两道选择题。2017年之前的文综政治试题是一道文化选择题。二是,他预测经济生活图像题会继续考查,难度不会降低,主观题可能会有图像题出现,2018年高考文综政治试题选择题12题考查了互为替代和互补品的图像题。三是,这位政治组的组长在对备考建议中说“还要继续关注考纲在考点表述与教材上不一致的部分”,2018年高考试题中40题第一问哲学12分的问答题就考查了“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这个知识点在教材中没有完整表述。现在看来,对考试大纲的学习显得尤为必要,对高考信息的把握显得尤为重要。

第二,制定了完整的教学计划,并根据教学实际对教学计划进行微调。

     开学初为了把教学计划制定的合理,我作为备课组长和本组的同事们商量了本学期的教学计划,教学计划的制定以周为单位,每周六节课的内容都在计划中有所体现。本学期的一轮教学是2017年的815日开始,到2018119日结束。根据高考试题的特点和学生刚刚学完文化生活这本书,教学计划的制定没有按部就班的按照经济、政治、文化、哲学来进行,一轮复习的顺序按照文化生活、政治生活、哲学生活来进行。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我们的复习是比教学计划稍微慢了,但总体上还是按照教学计划来进行。例如,我们原定的计划是在2017年的118日开始哲学的复习,但是由于政治生活的复习过程中习题没有处理完,所以哲学的一轮复习就调整到了1111日开始。还有原定的计划是1230日结束哲学的复习,但是根据我原来的打算哲学是学生复习的难点,选择题错误率较高的实际情况,所以在哲学四个单元复习的过程中又加印了30张近5年的高考试题和难度较大的模拟试题。所以哲学生活这本书复习结束就推迟到了119日。这样的安排也使得学生在高三下学期模拟试题中哲学选择题的错误率没有想象的高。

     高考备考过程中的遗憾之处,希望能够给2019届的高三教师有帮助。

第一,一轮复习时间结束较晚,导致第二轮复习时间较紧,这样就冲击了考前的回归课本,考前回归课本的时间不足。一轮复习如果提前10天就更好了。

第二,高三下学期对模拟试题的评分细则研究不透,通过对高考

阅卷教师反馈的评分细则的制定,感到高三政治组在平时对高考阅卷规则的掌握还是不全面,也就是我们的研究还是不充分的,研讨的重视程度不够。

第三,对于主观题的训练和讲解要有针对性不够。高三教学要通过典型题启发学生思维,提高解题能力,精选题目,不搞题海战术。

第四,不要占有课堂的全部时间,留给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课堂效率有待提高。不搞一言堂,留给学生一定的思考和消化时间,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课堂教学要向40分钟要质量,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中学生最佳思维状态约为20分钟,课堂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的精神状态会发生变化。所以,思想政治课教学要注意教学时间的控制,给学生一段回味、消化、吸收的时间。或举例或讨论、或背诵或小测,及时检查课堂上阶段知识学习把握的效果,避免政治课的说教、枯燥,激活了学生的思维,使课堂教学有了效率,有了生气。

第五,对于艺体学生的成绩分析不够,重视程度不够。在备课组

活动时没有对艺体学生的成绩进行单独分析,这也是本届备考过程中遗憾的地方。

第六,对考试大纲中与课本不一致的地方没有进行单独整理。这

也是我们在2018年高考备考过程中的遗憾之处。

第七,文科强调背诵记忆,但理解之后的记忆会更有效。盲目的死记硬背对于高一高二的基础测试有一定效果,对于高三考查能力来说知识记忆和知识的领会运用还有一段距离,必须提高运用理解能力,注意知识的适用范围,学会提取有效信息和关键词。

第八,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较差,教师要严抓严管,及时纠正不足,不要过于轻信学生的空头反映,有时在课堂上教师讲得头头是道,学生反映状态良好,下节课再问、或过几日再做,照样错的稀里哗啦,一问不知,现象不都代表本质,巩固扎实、举一反三更重要。

第九,高三政治组教师感到高三备考过程中,特别是高三下学期所有学科如果进行更加有效地配合,特别是协调时间,如果能更加有效配合,我们的成绩会更好。

成绩的取得是全体领导和同仁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教师辛勤付出与学生积极合作的、刻苦拼搏的结果,教学中还有许多值得改进和学习的方面。今后的教学路还很长,我们要不断总结,不断反思,学习他人经验和智慧,客观分析自己,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扎实奋进,砥砺前行,为牡局高中的教育事业的辉煌未来勤恳工作、不断学习、不断创新!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