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新教材老高考背景下的尖子生培养的思考与探索

新教材老高考背景下的尖子生培养的思考与探索

2023年03月07日 10:06:47 访问量:545 作者:周盛昌

各位同仁大家好感谢学校领导提供这样一个交流的机会,大家谈新课程之下对尖子生培养思考与探索

以往尖子生培养不同的是,本届考生用的是新教材,试卷形式是老高考比如文综还是政史地一张卷,试题数量和顺序还是按照地理、政治、历史的顺序呈现出来,试题的数量没有发生太大变化,而考的内容都是体现新高考内容。按照高考评价体系要求,新课程下突出体现一核、四层、考查要求为例。高考评价体系中的“四翼”突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反对课堂教学满堂灌机械重复训练、实验教学和实践教育不足、忽视高阶能力发展等问题几本书大家是否都研究过?对此,我今天结合这几本书中学到的知识,围绕四翼大家谈谈如何培养尖子生。

(一)基础性:高考强调基础扎实

高考围绕主干内容,加强对基本概念、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杜绝偏题怪题和繁难试题,引导教学重视教材,夯实学生学习基础,给学生提供深度学习和思考的空间。

新高考同样将基础性放在首位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中明确要求高考基础扎实,高考关注各学科中的主干内容,要求学生对基础部分内容的掌握必须扎实牢靠。高考试卷包含一定比例的基础性试题,引导学生打牢知识基础。这就我们在尖子生培养中要先打牢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具体教学中,要想打牢基础,首先就是带领学生认真研读教材,将教材中的正文、辅助文、探究与分享、相关链接、设置的习题综合探究逐一过关,尤其是教材中经典例题习题一定理解好,记得牢。在后续的复习中可以这些经典习题采取变式、拓展、反向设问等形式再次对学生考查,加深学生的理解能力,只有基础扎实了,才能为后续提高做好铺垫

其次,要督促学生记笔记,记思路、记规律。尖子生必须要有较强的整理笔记的能力要将所学的知识整理成知识体系,形成框架删繁就简尤其对新课程下的文科生来讲知识容量非常大,多数学科教材数量翻了一倍,如果不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根本记不住讲了什么,特别是必修与选择性必修当中有交叉的内容容易弄混,只有笔记科学、有条理,才能将繁杂的知识进行归类、比较所以教学特别注重指导尖子生整理笔记,告诉生要老师在黑板上列出的提纲、知识框架,记书上没有,老师补充的内容,易错易混模棱两可的知识点

第三遇到一些疑难的理论知识,需要给学生出示典型题,可以称作一理比如我讲哲学原理尤其是讲矛盾的时候,学生理解不透彻,我就一道或两道经典的例题让学生记下来,(如果是高考真题更好)学生对照题去理解原理的意思,仿这道题的答案去做答案先模仿后创造,记忆后提高。在讲新课的过程中如果事例的好,的经典,学生理解知识非常有帮助。新教材虽然要很高,试题的难度很大,但打牢基础知识是任何时候都要做好的。很多知识看似与教材无关,但基本功还是在教材中有体现,就练功服先练习马步一样,踢正步要先练习站军姿一样,这一步做不好就会影响后续提高所以,尖子生培养不是仅局限在高三,而是从高一开始,高一入学就先告诉学生应该如何认真对待教材,如何学会整理笔记,如何构建知识体系,如何记录典型习题,要求之后还定期检查督促

(二)综合性:高考强调融会贯通

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中提到高考强调融会贯通要求能够触类旁通、融会贯通、既包括一层面的、横向的交互融合,也包括不同层面之间、纵向的融会贯通。以必备知识为例,各知识之间不是割裂的,而是处于整体知识网络之中。命制试题,要从研究对象或事物的整体性、完整性出发要从学科内容上进行综合,突显对复合能力的求,也要在试题呈现形式上丰富多样,从而实现对学生素质综合全面的考查。例如设计一道关于某工厂选址的试题,就要综合考虑气候特点、环境保护、地方资源、人力资源、专业技术、国家政策等多方面因素。这就涉及地理、生物化学、政治等不同学科内容。体现高考在核心价值引领下对知识的交叉、能力的复合、素养的融合全方位考查。

(如2022山东卷的第17题)这道题设问的综合就很强,

需要学生调动出2本教材的知识点结合材料进行作答。如何提高尖子生综合能力,我们指导学生时树立单元观,培养学生的综合融通能力找不同单元模块的交叉点。此外,在选题的材料能够体现出一定融合性的素材可以政治经济地理等多个方面来进行思考培养学生多角度观察思考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关于社会现象的整体认知。把碎片化知识统整为解决问题的知识架构,可基于学科大概念整合知识,实施大概念教学,培养学生高阶思维。概念法治社会,指向大问题权利与义务,设置大项目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完成大任务处理好相邻权关系。也可用模块内整合知识,以某一单元某一模块为单位构建知识体系,做到内引外联、图文结合。如整合国际社会的主体知识,将选择性必修1第一单元主体(主权国家)和第三单元主体(国际组织)进行整合。还可以跨模块整合知识,打破模块间的界限,融合知识间的界限。必修1和其他6本教材知识整合,必修2和选择性必修1的知识整合等。

同时还要培养尖子生分清不同模块知识的能力。因为有模块之间内容很相似或容易混淆,比如的认识从何而来哲学认识论的内容,而体会认识发展的历程是选必3《逻辑与思维》的内容,还有质量变规律与事物发展的状态原理,内容更是高度相似,方法论又不同,二轮复习需要分属于不同模块的知识分清、整理好

山东卷这道题的答案要点出自《经济与社会》教材13相关链接可见我们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时候也不能离开教材的基础知识

(三)应用性:高考强调学以致用

为发挥高考正向引导作用,避免考试内容与理论学习、实践应脱节,在命题时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使用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的素材,选取日常生活、工业生产、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中的实际问题,考查学生运用知识、能力素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课堂所学内容中蕴含的应用价值。如何提高应用性呢?比如数学学习各种图形和面积的计算方法对称图形的知识后,可以让学生帮助父母测量需要装修房屋铺地砖的费用,让学测量、计算房屋的面积了解市场上地砖的种类,探索地砖的镶嵌问题。

2020山东卷第17,关于治理高空抛物坠物的

高空抛物坠物社会生活中有发生,给社会带来极大危害。本题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新式情境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知识的应用性,离不开情境,新教材主张无情境不教学,无情境不命题。对学生的指导也要将理论知识融入到情境当中。作为政治学科,更要关注现实生活关注时政热点、贴近现实生活、充满时代气息,感受到现实生活情境的重要性。我们每周搜集的时政素材推送给学生,二轮复习还要找比较好的时政素材设置相应的问题,在教研活动时集中展示集体讨论,训练学生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教师的命题能力。

(四)创新性高考强调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

高考关注与创新密切相关的能力和素养,比如独立思考能力、发散思维逆向思维等,考查学生敏锐发觉旧事物缺陷、捕捉新事物萌芽的能力,考查学生进行新颖的推测和假并周密论证的能力,考查学生探索新方法、积极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摆脱思维定势的束缚,用语大胆创新。高考试题应合理呈现情境,设置新颖的试题呈现方式和设问方式,促使学生主动思考,善于发现新问题、找到新规律、得出新结论。

要想提高尖子生的创新能力,就要在情境选择下功夫,答题的角度上下功夫,要选取社会亟待解决的紧迫问题、科学技术前沿理论、工程技术领域的重大项目等进行选择政治学科的哲学题就常以科学研究突破口,以前高考就考过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屠呦呦发现青蒿素等作为情境,考查学生创新性思维和意识的创新性

最后,尖子生的培养要打整体仗,班主任要顾全大局,平衡各学科之间的关系,处理好科任老师之间抢时间和抢学生的矛盾;要主动向科任老师告知尖子生的情况,要关心各个学科的学习情况,重视科任老师提出的建议,帮助科任老师解决问题,增强科任老师的责任心,发动科任教师齐抓共管,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只有这样,才可能使老师们同心同德,团结协作,共同提高学生的各科成绩。

以上就是我今天交流的内容,如有不当请批评指正。

编辑:张国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