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诗歌论坛 > 课堂随想

课堂随想

2018年04月20日 16:35:23 访问量:540 作者:赵俊平

课堂随想

苏霍姆林斯基说:“课-----是点燃求知欲和道德信念火把的第一颗火星”。

课堂是纯洁的象征。在课堂里充满天真、朴素、无私、关爱、善良和温馨;在课堂里充满洒脱、自由、坦诚和真知灼见;在课堂里充满诗意、哲理、人性和魅力;所以真正的课堂应该远离粗俗、脏话、体罚、讽刺、挖苦甚至是侮辱;应该远离腐败、丑恶。

课堂是生命的依靠。课堂是我们经营的一份事业,我们在课堂里生活,我们靠课堂生活;课堂充实着我们的生命,课堂构成了我们的生命,课堂是我们演绎生命价值的平台;我们在课堂里展示着自己的风采,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课堂是生活的诗化。凡是生命似乎有两种存在形式:一是生存,二是生活。生活是一种有意义的活动,其意义就在于:塑造对象,同时也塑造自己,它是一种富有诗意的生活。

课堂思维应有“愤悱”之境。《论语、述而》中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意即:让学生思维处于“心求通而未得,口欲言而不能”的状态时再进行启发和诱导,所以愤悱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氛围,更是一种境界。在课堂教学中如果教师能创设愤悱,并能抓住机遇,就必定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课堂氛围应有忘形之境。古人云:“师善教,如坐春风之中”所以当优秀高明的教师把自己的教学艺术运用得淋漓尽致的时候,学生就会进入一种“得意忘形”的境界,而不知外有鸿鹄高飞,不知下课已至。这时学生沐浴着“春风”,必然会心旷神怡而忘我;春风带来的是温暖和生机;春风送走的是火热和繁荣;春风蕴藏的是成熟和果实;春风昭示的是美好和希望!

课堂----净化心灵的殿堂,课堂-----让我们神采飞扬!

编辑:李雷生
上一篇:春回北大荒
下一篇:教师----春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