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高三物理组高考备考总结

高三物理组高考备考总结

2018年08月01日 16:23:50 访问量:543 作者:王金涛

高三物理组高考备考总结

2018年高考高考备考中,物理备课组全体成员面对重重困难和压力,所有成员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终于完成了高三物理教学,现分析总结如下。高三物理的备考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以研促教

1、研备考的方针策略

集体教研制定复习计划,在制定计划过程中老教师发挥重要作用,老教师对考纲和考点把是非常准,知道什么时候教什么,学生在各个阶段可能出现什么样的问题,以及如何去避免。通过三课一研制定详细的复习计划,明确每个时间节点需要完成教学任务,需要达到的教学目标,每一阶段复习的目标,在复习的过程中应随时回归教材,找到考点在教材中的落脚点和延伸点二轮复习细化到制定周计划,落实到每周复习重点,每周要强化训练专题等,要根据学生掌握情况进行及时调整教学,同时还要研讨近期模拟题中存在的问题,确定需要拓展的习题和删减的习题,经常利用集体教研时间从多本资料中精选试题,根据题的难易和模型组专题卷,同时宣传这是老师精选的习题,学生就会很珍惜,会认真的完成每一道题。

 2、研高考题、考纲、模拟题,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

我们组主要研究近5年的全国高考试题和17年高考考纲确定一轮和二轮复习计划。将17年和18年考试说明和考试大纲进行对比,总结18年各地高考模拟题及时调整复习策略。具体如下:

1)务实基础题型抓住易拿分必考知识点,进行反复训练

3-33-5的选择题、实验基本技能考察和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的应用的计算题是必考题,同时也是所有学生通过训练能拿分的题。我们备考策略反复总结反复训练,直到学生掌握为止。

2)研究高考题、模拟题和考纲找出命题趋势,确定复习重点

这里我举三个典型例子:

18年的力学实验创新实验考察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和131417年高考全国2卷和18年大量的模拟考察相同。此考点在一轮复习时我们组就把它列为小专题复习。这是当时我出专题课选的4道题。

18年高考25题考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的大题,13年至17年全国2卷都没有考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的大题,但在18年模拟考试中出现的频率较高,因此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的大题引起我们组的重视,我们也多次探讨出题的可能性,并把它确定为备考重点。

18年高考24题考察动量,外出学习专家给出信息、研究18年考纲和考模拟题都说明,18年计算题考察动量的概率非常大,我们也把动量和能量结合的计算题列为备考重点。

3、教研常态化

平时我、王和曹老师经常把备完的课和我们的师傅一起研讨,找出自己备课中的不足,加以完善,师父经常听徒弟的课,并给徒弟提出很多宝贵的建议,分享他们丰富的备考经验,使青年教师少走很多弯路,同时组内也经常相互听课,听课后进行评课,教师间的听评课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师父在指导徒弟的过程中实现了教学相长,提高整体教学水平。

我们组要讲的每一道题只要有疑惑的大家就共同探讨,找到这道题的考点,讲解此题应该采用的最优解法,直到得出共同的结论。教研常态化提高课堂复习效率,教研常态化提高整体教学质量,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4、研模拟考答题情况,及时调整教学

每次考试结束后,教研的任务就是根据批阅试卷情况和年级组反馈的数据,每位教师要对学生的答题和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分析,针对集体出现问题找到自己教学中的不足并及时进行调整,帮助个别学生帮助查找问题,对症下药,同时要做好心理沟通,不断地鼓励,提高学习物理的信心和情绪。

备考中不足和遗憾:

1、一轮复习过快,学生基础打得不够牢固,致使学生解答每道题思考时间过长,模考前理科综合训练少,学生缺少理综答题经验,使模拟考试中学生答题时间不够,理综卷面上出现物理计算题大面积空白,年级组领导特意让房老师给学生进行理综答题技巧的指导的培训,取得一定的效果。

2、年级尖子生培养应该发挥集体的力量,让学生多见见不同老师的思维,学生或许能和老师产生思维的碰撞,同时老师多接触尖子生对自身业务的提高也有好处,作为组长我培养尖子意识不强,措施不力,但组内房军、任江军和曹新蕾老师给我很大帮助,我们组尖子生培养主要由房军老师承担,3月末房军老师把尖子生存在问题进行统计,根据问题划分给其他老师,每位老师负责3-4名学生,4月初开始进行每周一次的尖子生一对一辅导。如果能从高一开始有计划进行集体培优相信效果会更好。

3没有选出最合适的复习资料

由于本届高三学生分层太多,而且每个层的学生就的能力差别也很大,根本找不到适合的一轮复习资料,我们选的一轮复习资料,多数题很活,简单题和基础题少,因此在一轮复习时B层删了部分题,还要添加一部分合适的题,我们添加题的质量不够高,有时对学生估计过高,添加题难度过大。二轮复习资料题难度过大,B层只能挑题和组卷,加大教师的备课量,影响复习效果,挑出适合我们学生的复习资料很重要。

4、基础知识记忆这一环节抓得不够。物化生利用早晚自主学习时间进行基础知识的记忆,这个记忆的时间我们利用的不充分,布置的记忆内容没有及时的检测,监督督促工作做得不好,对于懒惰的学生,过于宽容,导致学生对基础知识的记忆效果不够理想。

5、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能力估计不够充分,出现选题过难和习题拓展过深了,部分习题教师认为虽然难但习题立意较好,考察知识较全面,往往舍不得删掉,学生理解很困难,班级部分同学产生了畏难心理,影响了物理学科的学习。

6、每次测验之后老师的过关卷以及学生的错题整理没有及时跟进,从而导致部分学生易错题没有真正掌握。

一年中王新玲老师一直坚持听师父的课,曹新蕾老师坚持和我们师父探讨每一堂复习课,冉红丽、房军、任江军三位老教师认真专研高考,并把丰富的教学经验无私分享给三位青年教师,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在这里感谢备课组全体教师工作上的大力支持,感谢年级组对物理备课组工作的指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不断开拓创新,争取做的更好。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