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高三生物组备考工作得与失谈

高三生物组备考工作得与失谈

2018年08月01日 16:25:14 访问量:950 作者:孙永晶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代表高三生物教学团队做备考总结。

2018年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在这一年里,老师与学生有欢声笑语也有彻夜难眠,但更多是挥洒汗水和无私奉献。经过生物组全体同仁的不懈努力,顺利完成了各项教学工作。现将高三生物组备考所得、所思汇报如下:

如有不妥,敬请各位同仁批评指正。

常规教学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早已熟练于心,但谁能做到位谁才能更精彩。但教无定法,又各有特色。简单介绍我们组富有成效的几点做法。

    1、挖掘教材,夯实基础。近两年的高考试题透漏的信息,生物知识越考越细,教材上的名词、原话、相关信息等,屡次出现,重要性不言而喻,可学生却不爱看教材,老师们很头疼。今年我们通过三轮复习滚动强化,一轮复习时,每节复习后均带领学生将重点知识、易忽略点的等勾画出来,非常详细,并有针对性听写。二轮复习时,我们将名词、原句等整理打印出来,集中背诵。这样做对平行班来说,效果较好。三轮复习时,挑选重点课文进行再次筛查。

    2、二轮复习采用了“6+5”模式。生物内容知识点多而杂,二轮复习时间紧,加之模拟考试,对专题复习有一定程度的冲击,所以我组研究决定,大胆地删除了部分内容,根据考纲和样卷有针对性设计了5个专题。即《光合与呼吸专题》《动物生理学专题》《生态和进化专题》《实验设计专题》《遗传学专题》,同时还针对样卷上的知识点,组编了模拟题,而不是根据二轮复习书照搬复习,提高了复习效率。同时,每天定量进行6道选择题的限时训练。最后一个月进行非选择题定量训练,收效很好。

    3、总结了答题规范和要求。一模考试后,通过阅卷老师信息反馈,我们了解到学生答卷中存在很多问题,我组共同研究总结出《生物考场解题步骤与规范》,学习后,在后面模拟考试中按要求训练,学生的失误大大减少了。

    4、将疑难问题整理成册。以往我们让学生弄易错本,很多学生做不到位,为了省时省力,我们将其改为积累本,用一定时间教会整理方法,无需抄题、剪题,只需将易错点,对比点、遗忘的原话、新的信息点、漏洞点,逐条整理,这样做清晰,更有针对性,符合生物学科细、杂、碎的特点,每人都有自己的积累本,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

    5、重成绩分析,重针对训练。每次考试后我们均对比各班的小分成绩,找出学生失分的共性问题,对症下药,将问题进行分类处理。例如审题技巧欠缺类的,就做变式训练;知识欠缺类的,就回顾旧识,补齐短板,并组合新的试卷,强化训练。

    6、尝试建构答题模板。

    学生对简述题答题能力薄弱,不知如何读题、如何提取有效信息、如何找到切入点、如何组织解题步骤和语言。我们初步构建类型题的答题模板,例如实验设计题,总结为一看起始状态、二抓住目标状态、三分析设计障碍、四表述规范准确,语言要有主谓宾,要体现因果关系。恰巧今年正好有一道实验设计题,学生就更得心应手了。

    7、用扫描王软件制作试卷讲评课件。针对以往试卷讲评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今年采用新的扫描软件制作课件,将试题原卷、学生典型答卷、教材语句、冗长的标准答案整合到课件中,制作简单,应用方便,学生一目了然,注意力更集中,节约课上时间,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足和需要进一步探索的地方:

    1、因本年级学层较多,集体备课时主要以B层教学为主,对于尖刀班和C层的教学研讨还不够,以后教研准备每学层有个主备人。

    2、高考最新信息关注不够,尤其高考阅卷评分标准,希望有机会参加高考阅卷,防止摸着石头过河。以对学生答卷的标准性、准确性的指导做进一步改善。

    3、近几年生物题型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文字简述题分值增多,答案的文字量加大,这对学生综合能力要求更高。所以,简答题的规范应从平常作业和练习抓起,更需要进一步研究答题模板。

    4、还需强化实验和科学方法的培养。今年出现实验设计类题,考纲也有明确的能力要求。而我们的学生从来没做过实验,实验思维和动手能力薄弱。所以要增加实验课,复习时,一定要将教材中实验设计的基本思想、原理、原则和方法,有意识、有目的地渗透到新情境的实验方案中。

    5、对学生的辅导不够好,很多时候都是推着走,学生来问就答,计划性和针对性不强,应该有辅导的具体计划,落实到人和内容上。

    6、分层教学做的不够完善,现在只局限与作业分层,还不是很到位,如何提升对尖子生和边缘学生的指导,需要进一步探索。

    7、因总是怕落下什么,总想面面俱到,所以对试题的筛选力度还不够,今后要进一步研究高考试题和最新信息,大胆取舍,让效率更高。

以上,是我们备课组一点肤浅的认识,备考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不遗余力继续奋斗!


201873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