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一年级 > 高三理综二模成绩分析及复习策略

高三理综二模成绩分析及复习策略

2020年05月11日 14:39:12 访问量:484 作者:吴春艳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是化学教师吴春艳,很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能与大家交流研讨,在423日和24日我校进行了高三二模联考,我首先向大家汇报一下我校二模理综成绩

一、我校二模理综成绩汇报:

最高分:李佳欣同学277分,她也是这次二模成绩总分的第1名,理综成绩270分以上的共两人,260分段的有4人,250分段的有5人,240分段的也有5人,200分以上共71人,理化生三科二模成绩中物理和生物都较模有所提高,而化学学科由于二模试题难度比模稍难一些,所以二模的化学成绩不如模的分数高。

二模联考结束后,我们理科综合教师潜下心来认真分析学生答卷原因和集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以下几个方面:

二、学生失分原因分析:

1理科综合科目答题时间分配不合理,不懂放弃部分学生不能根据自己的学科优势合理取舍,顾此失彼

2审题不认真,答非所问,仍有部分同学存在马虎大意,考虑问题不全面等现象。

3答题不规范,文字表述不准确,不会精准使用学科术语,有的同学字迹潦草,书写不工整。

4部分考点出现基础不扎实的现象,存在知识盲点。

5、答题技巧有待提升,解题速度太慢,缺乏应试技巧,总是答不完

6、对理化生实验重视程度不够,缺乏实验探究和创新意识。

根据学生存在的问题,我们梳理思路及时整改解决失分问题,我接下来要谈的是第三方面:调整备考方案,精准施策。

三、调整备考方案,精准施策

1加大理训练的力度,模拟高考情境,提高应试能力

1912月初,我们就开始在每周日进行理综适应性训练,尽管因为疫情学生居家学习,但也从未间断,为了提升学生的应试能力,让学生尽快找出一套适合自己的答题方式,我们在每周三又增设一次理综限时训练,同时我们也引导学生采用最科学的答题顺序,就是按照试卷的命题顺序,由易到难去答题,但必须学会取舍。理综考试的目的是以得分为目标,要把会做的题必须做完,把能拿到的分必须拿到手,如果遇到一道题3~5分钟仍然理不清思路就要敢于放弃,即使分值再高也得忍痛割爱,绝对不能捡了芝麻而丢了西瓜。整个理科综合要用150分钟答300分的题目,更要平衡三科的用时,我们建议物理用时55,化学用时50,生物用时40分钟5分钟涂卡和检查。相信通过我们的坚持定期检测,细心批改,有效讲评,在高考中学生定会合理分配时间,做到容易题不丢,中档题少丢分,难题能分。

2协调处理好理综训练与二轮复习进度的关系

在每周两套理综卷的基础上,理化生三科再分别推进各科的二轮专题或进行学科内整合补充单科内综合训练题目或进行专项训练,例如我们是化学学科按照高考试卷的结构安排进行专题复习,现在选择题的9个命题区间和4道大题之一综合实验题均已整合完毕,还将要进行剩余的三个专题即化工流程、化学反应原理有机综合题计划在5月内完成,我们的宗旨是绝对不能盲目赶进度,我们要以学生会为目的,有序推进二轮复习。

3科学施教落实细节

我们坚持集体备课,群策群力,发挥备课组集体的力量,打造高校课堂;努力上好试卷讲评课卷子绝对不能从头讲到尾,要根据学生的答题情况确定讲评的重点;同时加大精准审题和规范答题的训练,强化精准表述和规范书写;并指导学生回归教材,重视教材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更要强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的落实,弥补一轮复习中夯得不实的考点,加强对知识薄弱环节的突破;定期训练学生计算能力,提高计算的准确性,熟练掌握计算技巧;注重个别辅导,精准培优,解决临界生的弱科和弱项问题;恰当处理好讲、练、悟的关系,做到精讲精练,给学生留出足够的时间反思和感悟,提醒学生对练过的理综卷经常重温错题,错题重做,避免再错;视理化生实验,强化实验探究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把教材上的典型实验原理和方法抠透,同时进行适当的拓展

4、复课后的教学计划和安排

复课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理合限时训练,提高学生应试技能和解题速度,要求学生重视每一次考试,通过考试发现问题,树立信心,积累经验,调整节奏,更要注重查缺补漏;我们计划重点训练省内各名校的模拟卷:哈师大附中、哈三中、大庆实验等学校的模拟试题此外还要带领学生研究近三年全国IIIIII高考真题,找趋势,找方向,找规律,明确高考题的命题思路和方向;我们还重点练种类型的题突出考察学科素养的题目,体现探究型和开放性的题目,密切联系生产和生活实际的题目,以及渗透中华传统文化的题目;另外理综要想得高分必须抓住选择题理综整套卷共21个选择题,每题6总共126分,我们还计划每天限时训练一组选择题化学部分共7道选择题用时15分钟即可完成

结束语:

老师们疫情的反复让我们又重回钉钉课堂,2020年备考之路注定艰难,但这绝打消不了我们高三教师拼搏冲刺的激情。我坚信在年级领导的统筹指导下,在全体高三教师的不懈努力下,我校高三学子在2020年高考中定创辉煌。

 

编辑:李云贵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