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一年级 > 高三文综二模成绩分析及复习策略

高三文综二模成绩分析及复习策略

2020年05月11日 14:37:39 访问量:442 作者:焦春莉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

   二模考试已经结束,我们每一位文综教师都对成绩进行了分析和思考,因为只有对成绩准确分析,找出不足,在后期的复习中进行改进,才能对成绩的进一步提高有助力作用。下面由我代表文综组谈一下二模成绩及及成绩暴露的问题及下一步的改进策略。

一. 二模成绩分析及学生存在的问题

 

9班

10班

11班

总平均分

最高分

二模

205

182.2

173.9

187

228

一模

203

175

179.3

185.9

229

此次二模9班文综平均分205,10班182.2,11班173.9,总平均分187分,最高分228分。与一模比,各班大多都有进步,一模9班平均203,10班175,11班179.3,总平均分185.9.这个成绩能说明什么呢?我调了2019年的高考成绩,尖刀层和实验层的平均分是186分,最高分是223分。从成绩可以看出尽管受疫情的影响,老师和学生并没有松懈,线上上课具有一定的课堂效率,二模成绩基本达到了我们的预设目标。如果我们后期继续“抓重点,落细节”,高考应该有理想的成绩。但从学生的答题状况我们发现学生在学习和做题中具有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时间分配存在问题,部分学生的三科成绩发展不均衡,可能有试题难易度和学习状况的因素,但更多的是答题时间不足有所放弃造成的。

2.地理和历史两科的选修在“选”上不准确,不能得最高分数,学生考后后悔不已

3. 基础知识的有遗忘,  从地理学科37题第一问和第三问就可得出,前期我们一直复习自然地理,人文知识答题模板记忆不准确造成丢分。

4.学生的文字分析和图表解读能力还有待提高,此次地理二模试题的难度较一模有所提高,选择题和综合题36题注重考查学生的读图和文字解读能力,部分学生看不懂图,读不懂题在问什么学,造成丢分较多,有的题的得分率在30%一下。

5. 学生答题的语言不规范,白话居多,专业术语不强。比如“地广人稀”写成“地多人少”,“消费量少”写成“吃得少”。

二.解决措施

1.基础知识常抓不懈。5月上旬按计划完成二轮复习计划,由于多出一个月的复习时间,接下来的教学计划对于高频考点采用知识和习题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基础知识的内容及迁移应用

2.在复习中还应该实行“多回头”战略,对于学生学习中的问题,及时以“小专题”的形式回顾知识,加强巩固知识体系

3.关注学生的作业,在作业中找问题,我们的“线上作业是拍后QQ上传,学生可以看到答题的存在的问题,批一份,回传一份答案,用此方法督促学生学习,并规范学生答综合题的语言。

4.充分利用模考和综合训练对学生答题时间安排进行指导,争取答完题并得有效分,文综一直坚持每周日下午进行综合训练,训练答题速度和解题技巧,这个做法我们要一直坚持

5. 精选习题1二轮要多做高考题,并注重高考题的分析,分析出题的角度及设错角度,引导学生学会把握出题者意图去做题:2:要关注黑龙江名校的模考训练卷,从中分析考试方向及训练角度,获取高考新的信息点

6.继续做好重点生的培养工作.尽管居家学习,我没没有放弃对重点生的关注,关注课堂的做题状况,课下的作业状况,每一次考试的成绩,利用线上及时辅导纠正。并做好居家学习方法的指导,教育他们:时间是常量,努力是变量,学习要注意方法,要跟高效策略要产出! 帮助他们掌握:提分= 思维模型 +量化进度 + 刻意练习+ 实战用科学的方法备考

7. 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目前的疫情及高考延期,让高三本来就焦躁的心更加躁动,我们要不断的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告诉他们“煎和熬都是变美味的方式,高考延期也是"“增加30天的备考时间,就是老天爷的礼物。好风凭借力,30天,我又可以积极成长了!”帮助他们平复心态,积极应考。

  最后,我请大家看这幅图片,这是今年我的三角梅的照片,它较以往的年份开的都好,原因很简单,因为今年居家教学,我有了较多的时间浇水,施肥,所以花开的多而繁茂。这让我联想到我们的教学,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让这届高三徒增很多波折,但同时也让我们对这届学生倾注了较以往更多的关注,我相信我们的努力不会白费,这届的高考一定会花团锦簇,让我们倾心守护,静待花开。

 

 

编辑:李云贵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