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净土政治生态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清风净土政治生态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2018年03月07日 14:59:37 访问量:7183 作者:纪委

牡丹江管理局高级中学

清风净土政治生态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做好高级中学的“清风净土”工程建设,为学校教育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依据《管理局清风净土政治生态建设实施方案》,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落实省委、总局、管理局党委在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把政治生态建设工作抓好落实,力争经过四年的努力奋斗,实现“四个意识”更加牢固、领导班子凝聚力更加坚强、选人用人更加公正、正风反腐更加深入的目标。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分管责任、相关部门具体责任的原则。

2、坚持问题导向与问题专项治理相结合的原则。

3、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原则。

4、坚持教育与整治相结合的原则。

三、目标任务及责任主体

清风净土政治生态建设主要在三个层面进行,一是党委班子层面,二是基层支部党员层面,三是教师层面,只有三个层面工作都抓到位了,学校才能建设成清风净土校园。

(一)着力抓好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具体责任部门:组织、宣传、各支部)

1、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持全面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要与“两学一做”结合在一起进行,不搞形式主义,实实在在学,实实在在做几件为教职工服务的事情。

2、严明党纪党规,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常态化,增强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党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警示教育为载体抓好廉政教育,提高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性。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计划进行,学习任务分解到支部,分解到委员,确保落实。

警示教育每学年进行两次,做到经常警示,经常提醒,保持警醒。

(二)着力培厚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清风朗朗”的党内政治文化。(具体责任部门:组织、宣传、纪检、各支部)

1、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制度。重点是落实制度化的“三会一课”、见人见事的民主生活会、见小见细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确保党内政治生活扎实进行。

“三会一课”年初要有计划,期中要有检查,期末要有评价,学年要有考核,善始善终。

2、坚决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政治文化。坚决抵制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和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不搞帮派;坚决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和公务活动的侵蚀,重点破除权钱交易、树立清正从教文化;破除亦官亦商、树立公仆文化;破除奢靡享乐之风、树立艰苦奋斗文化。

坚决杜绝公务活动中的商品交换、权钱交换、奢靡享乐行为,严肃校纪和党纪,用实际行动表明反对和抵制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

(三)着力抓好党的建设和集体领导制度落实,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具体责任部门:党办、行办、组织、工会、各支部)

1、严格执行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做出决定,不许用行政会议等形式取代党委会议或党政联席会议。党委会议或党政联席会议,实行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末位表态发言制度,不得“第一腔”定调子、不得个人意见强加于班子集体,不得以个人决定代替党组织决定。

党办(各支部)要做好每一次党委(支部)和党政联席会议记录,做到明明白白决策。

纪检要每一学期对各部门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坚决纠正,造成损失和重大影响的要追责当事人。

2、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以“北大荒堡垒”工程为平台,把支部建设作为党建工作重要的基本建设,履行好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组织部门要布置好支部工作,定期检查支部工作,学年结束对支部工作进行考核评价。评出支部党建工作优秀单位。

(四)着力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具体责任部门:党办、组织、纪检、各支部)

1、坚决抵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防止破格提拔、突击提拔,防止任人唯亲、唯利、唯圈,严禁在干部考核、提职、轮岗交流、选人进人等环节收受钱物、谋取私利,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突出问题坚决予以查处。

2、严格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的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制度,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选拔标准。

(五)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推动正风反腐向纵深发展。(具体责任部门:党办、行办、组织、纪检、各支部)

1、坚决遏制“四风”反弹。认真查摆和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十个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和突出问题。坚决做到不收送礼金、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2、坚决不违反教师“十不准”规定。坚持每学期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警示教育和承诺制度,认真查处群众举报的违反“十不准”规定的事件,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3、坚决执行各项收费标准。不乱收费乱摊派,不违反规定订购教辅资料,不为商业机构代理收费,商业优惠一律返还学生。学校纪委每学期都要对收费标准、订购教辅、代管性收费、商业优惠返还学生等情况进行检查,将检查结果汇报学校党委,并在全体教师大会上通报。发现问题严肃查处。

四、具体措施

1、党委每学期都要进行一次政治生态建设情况问卷调查。掌握清风净土政治生态建设情况,研判工作形势,改进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专项问题整顿,及时净化政治生态。

2、纪检部门每学期进行一次“三重一大”决策、教师遵守“十不准规定”、教育收费、教辅订购、代管性收费等督察,轻微问题及时纠正,警示谈话。违纪问题严肃查处。

3、纪委检查结果和管理局对学校的检查考核结果,将作为干部的考核依据,按照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分管责任、相关部门具体责任的原则,兑现考核。

4、学校成立“清风净土政治生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曦  赵铁石

成员:李雷生、郭永占、林志霞、陈芳

领导小组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清风净土政治生态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布置、检查具体工作。

 

编辑:李雷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ICP备2022007904号-1
联系地址:鸡西市农垦高中学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